晨昏

少年游

我阿爸是这个瑶寨里最有钱的人,听寨子里的阿婆说他原来是个北京人,后来死心塌地的追求我阿妈,所以才留在了这里。他说话很好听,可惜我学不来。我叫云云,是阿爸的独生女,我阿爸很疼爱我,我也很爱我阿爸,很爱很爱,像夏天的河水一样爱。
他总是接到不知道从哪打来的电话,他总是笑着叫对面天真,我知道那是吴叔叔。吴叔叔脾气很好,人也很好,他还夸我长得像我阿妈,大家都说我阿妈好看,他一定是在夸我好看。他会给我买糖果和好看的衣裳,他还教我念诗呢,什么桂花酒什么少年游,他的声音不像阿爸那样字正腔圆,软绵绵的语调也很好听,像冬天里的太阳一样让人觉着舒服。
有一天,阿爸接到一通电话,是吴叔叔打来的,他说两个月他要来看我,阿爸还和吴叔叔开玩笑说他都不想他,只记着我。然后我就数着日子等吴叔叔来,他答应我要教我念诗,要教我写字呢。大概过了不到一个月,阿爸接了一通电话,就收拾东西准备去看吴叔叔,说吴叔叔生病了,我本来也想跟去,但是阿公年纪大了,需要有人照顾,于是我就留下来照顾阿公。
等待的日子总是很漫长的,等啊等等到寨子里的叶子都开始泛黄了,吴叔叔还是没有来,阿爸也没回来,然后我等到了一个奇奇怪怪的叔叔,他很高很瘦,不爱说话,说是来阿爸的朋友来找我阿爸的。我告诉他,阿爸去照顾吴叔叔了,不知道他去了哪,还没回来呢,让他住下等。他说他没时间了,我也急呀,我就给我阿爸打了一个电话,那是我第一次听见我阿爸的声音带着哭腔,他说吴叔叔没了,我告诉他有人找他,他让我转告那个怪叔叔,让他等他回来,还叮嘱我不要找他,外面乱,我们这里很安全,要我如是转告那个叔叔。还没开口我的眼泪就止不住了,吴叔叔那么好一个人,他怎么说没就没了呢,他之前来寨子里养伤,我见过他身上那些狰狞的疤,那样强悍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。那个叔叔看着我,伸手给我擦眼泪,我声音哽咽的跟他说,让他等阿爸回来,阿爸过些日子就回来了,阿爸叫我们一定要等他。他还是没说话,我很压抑很难受,我问这个怪叔叔有没有等过人,他摇了摇头,我问他等的人来不了了怎么办,他看着我,告诉我别等了。他的眼睛很黑很亮,看着这双眼睛我突然情不自禁的想到吴叔叔那双清澈见底的眼睛,不自觉地问他,那如果是吴叔叔呢。他还是那样直直的看着我,我们谁也没有说话,我突然觉得很难过,我伸手抱着他的肩膀嚎啕大哭。我为什么记不全那首诗呢,吴叔叔明明教了我很久,吴叔叔的字我也没学来半分,现在吴叔叔已经不在了,什么都没有意义了。他应该也认识吴叔叔,我能感觉到他很伤心,但是他没有说话,也没有哭。等我哭完了,告诉我他要走了,我说阿爸要我们等他,他摇了摇头,然后便走了。
后来阿爸回来,我也只知道这个叔叔姓张,倒是再也没见过他了。我和阿爸一起去参加了吴叔叔的葬礼,葬礼很简单,吴叔叔躺在那个小小的盒子里,住进了依山傍水的新家。葬礼之后一个姓解的叔叔给了我一本吴叔叔亲手写的诗选,他让我好好照顾爸爸,也好好留着这诗选。
阿爸最后送我去了北京的小学,其实我很喜欢寨子的蓝天和不爱笑的阿公,但是我还是去了,我知道吴叔叔一定希望我好好念书。
过了很多年之后,我阿爸已经老得走不动路了,我陪他在院子里晒太阳,他突然问我记不记得吴叔叔教我念的第一首词,我还没回答,就听见他轻轻的念出了其中一句,欲载桂花同买酒,终不似少年游。我站在那不知如何是好,就听到他轻轻说,你吴叔叔去了二十年了吧。我在他背后点了点头,他却没有再说话了。他点了一支烟,其实他自吴叔叔走后就没有抽烟了,说要陪我久一点,要看着我嫁人。我在背后看着他燃尽了那支烟之后叹了一句,终不似少年游。
我以为他是劝我珍惜年少芳华,但是在解叔叔那知道了全部经过后,我才知道阿爸在劝吴叔叔,也在劝他自己。欲载桂花同买酒,终不似少年游。年少轻狂消磨干净了,就该体会爱别离和求不得了,像戏文里说的,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。吴叔叔用下半辈子为他唱了一出杀四门,他却不知如何唱游园惊梦。熬到最后油尽灯枯,只能是一出七星灯,等不来梁祝了。我不知道他最后会不会愧疚,没来见他最后一面,但是活着的死了的,谁更痛苦谁知道呢。

评论(3)

热度(15)